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介绍


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教育部工业生物领域唯一的重点研究基地,努力发挥本领域公共研究平台的作用。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着力开展以工业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催化与酶技术、微生物代谢工程、现代发酵工程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围绕从生物分子到生态系统的多元层次结构体系,推进酶催化机制解析与定向设计、生物途径解析与合成生物系统重构、微生物群落结构解析与微生态系统功能调控的科技创新,突破工程生物学关键科学问题,解决生物制造卡脖子问题,集聚和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创建国际一流的研究交流平台,引领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创新和产业发展。

四个面向为指引,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领域优先主题,结合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创新技术的研究。作为我国工业生物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努力发挥公共研究平台的作用。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构建专管共享平台。以推动新思想、新原理不断地应用于生产实践为目标,在培养和造就适合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人才的同时,以一流的仪器设备和管理水平构建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总体框架。针对食品、医药、化工、资源、能源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集中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国工业生物技术的国际竞争力,支撑我国由生物制造大国向生物制造强国迈进。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微生物代谢工程

在微生物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组的基础上,发展快速分析技术、基因缺失技术和环境扰动技术以及微生物代谢组学技术体系,解析微生物细胞的物质与能量代谢过程,研究正向与反向代谢网络分析技术、代谢产物途径优化改造技术,研究反向代谢工程技术、高通量代谢工程的优化技术和能量代谢工程技术、研究细胞信号传导和基因调控网路、生物系统组成之间相互关系的结构和系统功能的系统生物学技术、研究基于系统生物学的遗传工程的合成生物学技术。

(2)现代发酵工程

在分子和细胞水平认知的基础上,研究发酵过程控制与优化技术;研究营养、环境条件、反应器类型及操作方式等工程因素对生物过程的影响机制及控制对策;生物产品分离纯化新策略及新技术。针对发酵工业的废水、废渣,研究循环利用、重复发酵技术,研究清洁生产技术体系。

(3)生物催化与酶技术

针对生物催化剂在精细化学品、手性化合物制备应用上的技术障碍,在天然生物催化剂及其生物信息学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生物催化用新型酶的发现和设计的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整细胞和离体酶系统的筛选技术、定向进化和理性设计等生物催化剂改造技术、新的辅酶再生技术、不对称及对映选择性生物转化技术、非水相生物催化反应过程优化及放大技术、新的固定化技术,建立具有高效稳定的化学品的生物催化体系和工业生产技术。

实验室以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建设学科为基础,是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最具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实验室之一。建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以国家级人才为中坚的一流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形成了工业生物技术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科研创新体系。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32项,千万级以上重大横向合作项目4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665篇,《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19年第5期)专刊集中报道了实验室重要科研进展;授权发明专利664项(国际专利50项),江南大学在生物制造领域(本实验室为主体)发明专利家族数位列全球第一(绿色生物制造技术专利分析报告1998-2018,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服务了中粮生化、安琪酵母、海正药业、贵州茅台、江苏洋河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2项、部省级和行业协会等科研奖励38项,形成了显著的学术和行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