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基金 >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编辑:   发布日期:2015-07-21   浏览次数:   1714 来源:

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14年)

符合以下研究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均可申报2012年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1、 现代发酵工程

研究内容:在分子和细胞水平认知的基础上,研究发酵过程控制与优化技术;研究营养、环境条件、反应器类型及操作方式等工程因素对生物过程的影响机制及控制对策;生物产品分离纯化新策略及新技术。针对发酵工业的废水、废渣,研究循环利用、重复发酵技术,研究清洁生产技术体系。

2、 微生物代谢工程

研究内容:在微生物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组的基础上,发展快速分析技术、基因缺失技术和环境扰动技术以及微生物代谢组学技术体系,解析微生物细胞的物质与能量代谢过程,研究正向与反向代谢网络分析技术、代谢产物途径优化改造技术,研究反向代谢工程技术、高通量代谢工程的优化技术和能量代谢工程技术、研究细胞信号传导和基因调控网路、生物系统组成之间相互关系的结构和系统功能的系统生物学技术、研究基于系统生物学的遗传工程的合成生物学技术。

3、 生物催化与酶技术

研究内容:针对生物催化剂在精细化学品、手性化合物制备应用上的技术障碍,在天然生物催化剂及其生物信息学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生物催化用新型酶的发现和设计的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整细胞和离体酶系统的筛选技术、定向进化和理性设计等生物催化剂改造技术、新的辅酶再生技术、不对称及对映选择性生物转化技术、非水相生物催化反应过程优化及放大技术、新的固定化技术,建立具有高效稳定的化学品的生物催化体系和工业生产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