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编辑:桑鸿波  发布日期:2021-12-20  点击: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饶志明、周景文 图:张显 审核:周云龙

12月17日,由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饶志明教授主持的“重要氨基酸工业菌种系统改造与产业示范”和周景文教授主持的“人造肉高效生物制造技术”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启动会在江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黄英明处长、中国工程院陈坚院士、姚斌院士、谢明勇院士等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范大明主持,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发表致辞。他首先对黄英明处长及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启动的两个重点专项项目是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领导下、在领域相关专家的支持下、在各个协作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才得以顺利通过申报、答辩和立项等环节。本次启动会他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给予大力指导,并指出项目负责人应该做好担当,组织好项目的实施与进展。江南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学校有关部门也将全力以赴支持项目的运行、规范过程管理,争取如期、高质量的完成两个项目,为推动我国生物制造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黄英明处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江南大学两个重点研发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并感谢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课题承担单位及参与单位和相关专家为本项目做出的辛勤工作。黄处长指出开展“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研发,是我国应对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重大瓶颈和挑战,变革传统经济模式、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和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并对项目提出4点要求:一是按照任务书的规定做好项目的组织和实施,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二是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管理规定,认真落实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责任,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三是项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要切实加强课题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各课题组协同作战,确保项目的研究目标和任务按期完成;四是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最后希望各项目参加单位和专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能够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共同为我国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项目启动会分别由陈坚院士和姚斌院士主持,饶志明教授和周景文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和目前进展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研究任务分工及考核目标分解,同时汇报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各课题负责人也对课题的实施方案与进展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首先对项目的系统性、完整性以及技术的先进性进行了肯定,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注重项目的学术水平,加强项目各课题间的学术逻辑关系;二是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自主知识产权的获取、工业菌种或酶的性能提升、研究成果的转化及工业应用这三点缺一不可;三是项目要围绕解决产业示范关键瓶颈问题,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充分合作。在听取专家的质询与建议后,两位项目负责人均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指导,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建议,遵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管理规定、做好攻艰克难的思想准备、加强各课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强化项目及课题的过程管理和科研诚信管理,确保如期、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项目的各项指标和任务,努力为我国生物制造产业绿色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

“重要氨基酸工业菌种系统改造与产业示范”项目邀请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陈坚院士、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王洁副理事长、天津科技大学代谢控制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宁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丁少军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该项目由江南大学发起组织,联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绥化象屿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重要氨基酸工业菌种系统改造与产业示范”为研究目标,通过多层级系统解析氨基酸工业菌种高产及抗逆机制、多尺度高效编辑重构细胞关键技术体系、迭代提升细胞性能创建高产氨基酸菌种库,最终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氨基酸民族菌株,建立新菌种智能发酵与生产示范线,实现重要氨基酸品种的绿色生物制造。

“人造肉高效生物制造技术”项目邀请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姚斌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邵薇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郭勇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该项目由江南大学发起组织,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苏东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将利用发酵法高效制备多种耐热性和活性显著提升的蛋白交联酶制剂,并结合酶交联与挤压工艺显著提升植物蛋白肉交联性能,改良植物蛋白肉品质;建立畜禽干细胞种子细胞库,实现不同畜禽来源间充质干细胞或肌肉干细胞的高效增殖分化和低成本培养,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并研发多款适合中国饮食场景的色泽逼真、风味相近、营养均衡的新型人造肉产品,最终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显著提升。

江南大学会议现场

黄英明处长讲话

陈坚院士讲话

姚斌院士讲话

顾正彪副校长致辞

饶志明教授、周景文教授汇报 

与会专家领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