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付保教授团队在Green Chemistry发表利用表面展示CBM增强细胞粘附性以构建细菌纤维素基生物传感器平台的研究成果 (2020级博士后龙凌凤为一作)

编辑: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03  点击: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近期,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孙付保教授团队在设计构建细菌纤维素基生物传感器平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Constructing a bacterial cellulose-based bacterial sensors platform by enhancing cell affinity via surface-exposed carbohydrate binding module (CBM)”正式发表于Green Chemistry (IF=10.182) (https://doi.org/10.1039/D1GC03097C)

基于荧光检测的生物传感器在环境污染物检测、生化诊断和生物医学传感等领域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细菌纤维素(BC)具有生物相容性好、机械强度高、保水能力强和孔隙度高等特性,作为生物传感器平台具有广阔的应用潜力,但用于生物传感器时存在纤维间孔隙过大和细菌无法长时间持续附着等问题,限制了其作为生物传感器的应用。

本研究通过引入一种CBM2a辅助增强细胞粘附性设计了一种基于细菌纤维素的生物传感器平台。通过在细胞表面展示可特异性吸附纤维素结晶区的CBM2a,无需任何底物修饰,实现了重组大肠杆菌在BC基质上的高效和特异性固定;并构建L-阿拉伯糖诱导型生物传感器模型,对基于BC的生物传感器平台的生物传感性能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表面展示CBM2a可方便有效增强细胞对BC基质的亲和力,也证明了利用CBM2a作为亲和标签在纤维素生物传感平台设计中的潜力。该研究为利用可持续的纤维素基材料设计环境友好的生物传感平台提供了思路。

江南大学2020级博士后龙凌凤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孙付保教授和胡劲光教授(卡尔加里大学)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6114 21808087)、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BX20200152)等项目的资助。


                                                                                  


 

关闭